ページ

日曜日, 10月 31, 2010

关于跑步

新跑步鞋

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有规律地做点运动,而对我来说,最简单方便的运动莫过于跑步。

跑步说简单好像还真简单,只需要一双运动鞋就行了——穿上鞋子就可以出门去跑了,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。就像人生中任何其他追求一样,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总有两只无形的手——性格与命运——在左右你。

性格的问题就是懒惰。这倒不难解决,只要给自己一些推动力就可以了。以我的情况,我试过买新的跑步鞋,甚至是运动短裤,为了有机会穿新鞋(新裤),就会特地去跑步。但这种推动力最大的问题就是欠缺持续性,因为新的迟早还是会变成旧的嘛!

去年买了我人生中第一台智能手机——Motorola的MOTOSURF A3100(容许我用比较夸张的说法)后,我终于找到比较有持久性的自我推动法,那就是跑步时利用手机上的GPS功能记录跑程与时间。我用的软件是GPSed,为了测试软件的各种功能,我一有机会就去跑步。这么写出来,连自己都不禁觉得自己实在有点本末倒置,呵呵。

至于命运,那就是更可怕的对手了。它会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出现,制造出各种无法去跑步的状况。例如我刚开始跑了两天,却竟然生病了,有一次还扭伤了脚,结果当然是跑不了了,而病好伤好后又没了跑步的兴致了。不止这样,它还有另一招:下雨,连续下好几天的雨,直到我放弃跑步为止。前阵子,连跨国资源都用上了——印尼烟雾就让我停跑了四五天。这种时候,我常想,自己大概不是运动的命,还是吃薯片看日剧吧,何必这么折磨自己呢?

上个月买了iPhone 4之后,又再次兴致勃勃地开始跑步了。iPhone平台上的GPSed记录不准确(手机上显示的跑程比上载后在Google Maps看到的短),我只好尝试新的软件。目前正在试用RunKeepermiCoach(由Adidas推出的软件)。希望这次跑步能至少坚持到年底,呵呵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