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土曜日, 10月 09, 2010

病猫

上个星期二放工回家,发现厨房地上有点点血迹,连猫沙盘的塑料套上也有。我马上想到一定又是可恶的Nana去攻击住在厨房里的Momo,把它抓伤了。我检查了Momo的身体,发现它的左前脚好像擦破了皮,于是更加肯定自己的假设。

可是,我猜错了。

还是细心的SP观察入微。血迹其实来自Momo的尿液。它排尿有困难,进出猫沙盘多次,但挤出来的只有一点尿,而且还带血。

第二天傍晚,我们马上带Momo去看医生。结果又是验尿又是验血的。说到验尿,因为Momo怕看医生,还没见到兽医,已经在猫笼里撒尿了,结果要抽取尿液样本只好由诊所的技术人员把尿挤出来。我也不知道该同情Momo还是任劳任怨的技术人员。

检验结果不确定,只说尿液中有少许的结晶,可能是膀胱里头生“石”,摩擦到膀胱内壁,导致出血。解决办法?顺其自然,让Momo多喝水,希望它能把膀胱内的结晶自然排出体外。

结果不确定,我一点也不意外。基本上每次去看兽医,兽医都会提出各种可能性,最后却没有结论。某种程度上,我可以理解,毕竟动物不是人,无法明确告诉你它哪里不舒服,但心里难免会想,是不是应该找医术更高明的医生。不过也只是想想而已,这么多年来还是每次回到同一家诊所去。

回家后的头四天,情况未见改善,Momo排尿依然有困难。SP千辛万苦喂它吃下抗生素药片,但止痛药片却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Momo吐了出来。而医生要我们让Momo多喝水,那真是谈何容易。广东俗语说得好:牛不饮水,哪按得牛头低?猫也一样,它不愿意喝,可真拿它一点办法也没有。对孩子还可以用藤条用奖励,但这些方法对猫可全不管用。

担心之余,星期天晚上打电话问兽医的意见。他说既然无法自然排出,唯有开刀一途。手术后还得留在诊所两三天观察。手术在麻醉下进行,并无痛苦,但之后要跟其他可怕的动物(例如狗)同住在陌生的动物医院里,对Momo来说肯定是一种折磨。

没想到,当晚回到家,发现Momo终于排尿了,而且颜色正常,没有血。我松了一口气,庆幸Momo逃过了一劫。

Momo 去复诊时所摄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