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土曜日, 10月 16, 2010

周杰伦《跨时代》

听到主打歌《超人不会飞》时,几乎不想买这张专辑。还好有《雨下一整晚》这首歌。

《超人不会飞》内容太个人化(personal)了。并不是不喜欢个人化的歌曲,周杰伦之前也确实写出不少我相当喜欢的个人化歌曲,如:《外婆》、《四面楚歌》,但是所谓“个人化”这种东西,超过某个界限后,就会变成自我膨胀,甚至是无病呻吟,无法引起太多共鸣。对我而言,《超人不会飞》就很不幸地跨过了这条线。

《跨时代》是另一首我称之为“电玩风”的歌曲,通常排在专辑第一首歌的位置,前例有《半兽人》、《龙战骑士》。这类歌曲只要心情合适还不错,重点是心情要合适

《说了再见》初听没有感觉,直到看了搭配电影《海洋天堂》画面的MV后,才觉得有点感动。但我始终对其中一句歌词感到困惑:“口红躺在桌角,而你我找不到”,这“口红”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?

《烟花易冷》= 中国风。没什么好说了。不过其实还不会太难听,不至于会想skip。

《免费教学录影带》让我想起《牛仔很忙》,两者同样是玩颠覆类型音乐,但《牛仔很忙》胜在有新鲜感,而《免费教学录影带》则显得刻意。听第一遍还觉得有趣,多听几次就开始闷了,最后只想skip。

《好久不见》很耐听,我越听越喜欢。听这张专辑时常常从这首歌听起。下一歌就是《雨下一整晚》也是原因之一。

就如一开始说的那样,我很喜欢《雨下一整晚》。但这首歌患了精神分裂症,一半是现代小品,另一半是“中国风”。音乐上的衔接虽然自然,可惜歌词却未能做到完美过渡。最大的问题是前半段(包括副歌在内)的歌词用了太多现代意象,而中间编曲转成“中国风”后虽然歌词也变“古味”了,然而再接回副歌时,歌词却突然出现一句现代味十足的“霓虹灯”,每次听到这里情绪都受到影响,总觉得很突兀。要是副歌歌词能够去除这明显是属于现代的“霓虹灯”,做到既能应对“现代”部分又能应对“古代”部分,应该会听得比较舒服。

《嘻哈空姐》的内容基本上就是对空姐的幻想,不过中国禁播此曲则显得大惊小怪。比起西洋歌曲,歌词内容的尺度其实还算OK。

接下来的《我落泪·情绪零碎》《爱的飞行日记》都不是听一次就会喜欢的歌曲。以我个人来说,这两首的主歌我一听就很喜欢,但同时又觉得副歌实在差强人意。

《自导自演》则让我想起早期的周杰伦作品,脑海中立刻浮现的是《斗牛》。

来到结尾似乎应该有点总结什么的(职业病),但实在想不出佳句,只好说“比上一张《魔杰座》耐听”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