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水曜日, 11月 02, 2011

中文Web Fonts:成功!

之前我曾经尝试使用Fonts.com的中文web fonts,但由于他们转换简体字字体的方法错了,那些只有简体字的字全都无法显示出来。

例如“耳”字,简繁体都是同一个字,该字的显示就毫无问题;但是“机”这个字(繁体为“機”)只存于简体字,Fonts.com的字体就无法显示了。为什么呢?

原因是这样的:他们通过unicode mapping的方式把繁体转换成简体,所以虽然他们的字体(fonts)里确实有“机”这个简体字,可是你必须先以繁体字输入“機”,然后选择使用他们的简体字字体(Simplified Chinese fonts),才能够把“机”字显示出来。

这方法确实有可取之处,例如你可以通过简单的转换字体(fonts),便可以把繁体字的内容立刻转换成简体字。 可是前提是,你必须以繁体字输入内容,不可以用简体字。也就是说,Fonts.com的程序设计是以繁体字使用者为优先考量的。对于习惯使用简体字的人来说,就很不方便了。当然,我也不可能也没有这种闲空)把已经用简体字输入的内容全都转换成繁体字。

我把这个问题向他们的技术支援人员解释后,便把这件事搁在一边。

今天心血来潮,又跑到他们的网站去看看,意外发现在Simplified Chinese fonts的栏目下,竟然有不少新的字体,而且名称里有“PRC”。我马上试了一试,果然不出所料,只要选择名称里有“PRC”的字体,简体字就可以正确显现!(看看这个帖子的标题就知道了。)也就是说,PRC的字体都不使用mapping,而是直接显示简体字。

现在我唯一的不满就是web fonts载入的速度不够快(应该说非常慢),比起Google的web fonts,明显慢多了,而且显示出来前,标题变成空白,对浏览者来说应该会造成困扰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