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土曜日, 11月 26, 2011

周杰伦「惊叹号!」


在店里看到CD封面时吓了一大跳,实在太“可爱”了,一点都不像以往的风格。

「惊叹号」
这一类型的电玩音乐一向来都不是我那杯茶,除了N年前的「半兽人」。「霍元甲」副歌中的名句“霍x8”,在这里再循环,成了玩文字游戏后的变相粗口,我个人其实不怎么欣赏。为什么非要搞成粗口歌曲,难道方文山词穷了吗?对了,这首歌的MV实在是……怎么说呢?总之,没钱还是别搞什么CGI,人物表情僵硬,动作僵硬,我还以为是90年代的电脑游戏画面。

「迷魂曲」
这首歌本身平平无奇,不至于难听,不至于太一般,但不知怎么的却难以留下深刻印象。MV灵感应该是来自电影《Inception》,这当然是比较客气的说法,其实根本就是抄袭嘛!不过如果你愿意,也可以解释成MV是为了配合歌词,毕竟歌词里确实有一句引用了《Inception》。如果你愿意的话。

「Mine Mine」
听这首歌一定要看歌词。它最妙的是把英语和闽南语(福建话)通过谐音结合在一起。英语Mine的发音,刚好和闽南语“唛”(意思是“不要”)相似,真亏他想得出来。旋律方面则要听上几遍才会觉得好听。

「公主病」
这首歌有「阳光宅男」的影子。这里没有任何贬义。不会听不下去,跟「迷魂曲」相比,至少听完后我记得一句歌词“没关系我爱你,就算你爱自己”。「迷魂曲」我听了好几遍却还是怎么也想不起它的旋律。

「你好吗」
做为专辑中唯一的抒情曲,它肯定是及格的,但却绝对不是周杰倫写过的抒情歌曲当中最好的。

「疗伤烧肉粽」
歌名也真够无厘头的,歌曲的旋律是不错的,只是以“烧肉粽”做为爱情的意象,我是真的难以接受,实在是太过……那个了,就像林俊杰的「豆浆油条」,每回入耳都觉得好俗(请用福建话念这个字),对,就是个字。

「琴伤」
专辑中我一听就喜欢的,就是这首。风格类似我同样很喜欢「夜的第七章」与「夜曲」的混合体。

「水手怕水」
这一首走的是「牛仔很忙」的俏皮风格,可惜新不如旧。不过至少比上一张专辑的「免费教学录影带」(同样风格)好听,不会显得那么刻意。歌名取得很妙,没看歌词之前,还仿佛感到几许禅意。那当然是我自己想象力太丰富,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。

「世界未末日」
歌名要看仔细了,那两个字可是不同的哦!这也是我个人相当喜欢的一首歌,电子吉他的声音总是能让我逐渐老去的心灵莫名地沸腾起来。

「皮影戏」
这首歌相当精彩,值得多听几遍,但却不是能在卡拉OK演唱的歌曲,因为旋律实在不好记。不过可见想不起旋律的歌,不一定就是不好的歌曲。非常感谢周先生这次没把它搞成“中国风”,太好了,我真的不喜欢他的“中国风”。还有,这首歌的MV呢?怎么没有呢?

「超跑女神」
咦,原来还有第11首歌,我怎么好像没听到?特地再听一遍,其实也不难听,但一听完马上又忘了。如此不留半点痕迹,大概这首歌才是真正的“迷魂曲”。呵呵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