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火曜日, 10月 21, 2008

周杰伦《魔杰座》



必须声明:我并不是周杰伦的歌迷。

但不知怎么的,我却在不知不觉中买下了相当多他的CD,正确来说,从《八度空间》开始的几乎全都买了。

就如以前我曾说过的,即使再不喜欢的歌手至少也总会有那么一首歌是我喜欢的。也就是说,这“那么一首歌”拥有某些特质,能超越我对这名歌手的所有偏见与嫌恶,直接打进我的心里。

如果将这个说法延伸下去,或许可以这么说,我通常都是从某一首歌开始喜欢听某个歌手的歌曲。具体来说,Utada就是《First Love》、YUI就是《Namidairo》、MAX就是《Give me a Shake》而ZONE就是《secret base》。

当然,也有这样的情况:我就只喜欢这名歌手的某一首歌,其他的怎么听还是不行。具体来说,就有林俊杰的《会有那么一天》、王力宏的《唯一》、《Say Goodbye》,还有陶喆的《黑色柳丁》。

在某种程度上,周杰伦应该属于第一种情况,从《爸,我回来了》这首歌开始。

之所以说“某种程度上”,是因为听他的歌还有“工作上的需要”这一层意义。不过总之,我并不以此为苦倒是非常肯定的。


《龙战骑士》——延续《半兽人》、《无双》、《将军》之类风格的歌曲,无奈旋律只比超难听的《无双》好一点,却完全没有《半兽人》的气势或者《将军》的顺耳旋律。

《给我一首歌的时间》——不会太难听,不过应该也不耐听的一首歌。类似《我不配》这样的R&B曲风。

《蛇舞》——一不留神,还以为是Bollywood电影的主题曲,呵呵。不过我个人还挺喜欢的,虽然我想大概不会有很多人喜欢。

《花海》——整张专辑最难听的就是这首歌。周杰伦的拉音只能用“鬼拉口”来形容。(广东俗语:“鬼叫”的意思,你可以试着想象深夜时分女鬼哀怨地叫道:“还~~我~~命~~来~~”的声音,大概就是这样。)

《魔术先生》——我喜欢副歌的这句:“不要问我什么才是真的,我变给你看的感情才是真的,因为无时无刻我只想你快乐”。因为这一句,歌曲的层次得以提升。

《说好的幸福呢》——我个人认为,这是专辑中最好听的一首歌(虽然歌名有点像女生的歌)。奇怪的是,怎么好像没什么人注意到这首歌?

《兰亭序》——我不喜欢他的“中国风”歌曲,什么《发如雪》、《菊花台》、《青花瓷》,听iPod时我都一概以skip处理。旋律又旧又闷,活像我小时候(20多年前)那些武侠连续剧的插曲。也许可以骗骗现在的小孩子,但我听来却是奇闷无比。

《流浪诗人》——我喜欢这首歌,虽然我其实并不喜欢Blues或者Jazz这类音乐。这或许也可以作为这首歌有多有趣的一种证明吧。对了,因为我不懂闽南语(这首歌有一半是闽南语),所以看了歌词也没搞懂他在唱什么。呵呵。

《时光机》——乍听之下不喜欢,反复听了几次后却不知不觉不争气地开始哼唱起来。类似《园游会》的歌曲,不过《园游会》比较有Feel,有恋爱刚开始的感觉,但是《时光机》呢……什么都没有。

《乔克先生》——小丑与魔术师的对决中,代表小丑的这首《乔克先生》旋律比较动听,输就输在少了画龙点睛的一句歌词。

《稻香》——我很少喜欢这种健康、励志、正面的歌曲,这首是例外。

1 件のコメント:

Melvin T.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找“流星の絆”的时候路过,所以进来看看。

大学有一个lecturer就是周杰伦的粉丝,所以看到你写的,就想到她,因为真的很罕见——当然,老师也是人,我没说老师不能听周杰伦,但这真的很难得……越描越黑,扯远了。

说老实话,我还是第一次听到“花海很难听”的comment。反而对我来说,那是其中一首第一次就被我highlight的曲目。当别人问起我这首歌时,我总是说:“听起来很阿尔卑斯山的感觉……好像Ricola的广告。”
不过,我对这张“魔杰座”还挺失望的,所以它成了唯一一张我没买的(虽然之前也买了比魔杰座更糟糕的我很忙)。

各花入各眼,上面说的纯粹分享,不要误会我是来踢馆的啊!

(P/S:第四话的流星の絆总算到重点了,希望接下来直接从恶搞转轨到复仇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