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木曜日, 10月 09, 2008

关于「天然コケッコー」



到底有什么人会喜欢看这样的电影呢?

观看这部「天然コケッコー」(Tennen Kokekko)的时候,我一直这么想。

并不是说电影拍得粗制滥造,只是这真的是一部几乎没有什么情节的电影。电影内容说的是在日本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,那里的人口少得整所学校只有6个学生,而且还是小学和初中都在同一所学校里。某天,学校来了一个转校生——从东京来的英俊少年。他刚好和夏帆(Kaho)饰演的女主角是同龄,所以两人读的是同一班。接下来,当然是女生爱上男生,然而再下去,又发生了什么事呢?

仔细一想,好像什么重要的事也没发生。男生的妈妈(离了婚才跑回故乡)原来当年是女生爸爸的初恋情人,这桥段似乎酝酿着什么冲突,但是结果那也只是轻轻带过;女生的好朋友也喜欢这个男生,这情节似乎酝酿着什么三角关系,但结果又只是淡淡带过……一切云淡风轻,似乎就是这部电影的最佳注解。

以我本身来说,我会选择看这一部电影,当然是为了看可爱的夏帆。除此之外的理由,我无法想象。也许只有那些爱去电影节看艺术片的人会喜欢这样的电影吧。

这并不是说我不喜欢这部电影,只是观看的过程中我并没特别享受而已。也许是我在其中找不到任何能特别打动我心的东西;也可能是因为我是分三次看完,失去了一气呵成的完整性。

惟有结尾部分稍稍触动了我的心:夏帆与男友想为毕业留个纪念,决定在上课的最后一天偷偷躲在教室里接吻。夏帆显得很积极,主动出击,但吻了两次都感觉不对。她还想再吻一次时,男生却拒绝,只留下一句“我从你的吻里感觉不到爱”,便掉头就走。夏帆滞留教室,仔细端详教室里头的每一件东西。最后,她深深地吻了黑板一下。比起男友,对黑板的这一吻,好像包含了更多的爱。

我好像能够明白夏帆的心情。以过往的经验来说,每当我不得不离开某个呆了一段时间的地方时(基于毕业、转换工作、搬家等理由),我发现自己对那个地方本身的不舍,会更甚于对那个地方的的不舍。举个例子,若问起我的大学生活,我会说我想念NTU的Main Library,但我并不特别想再见到我的大学同学。也就是说,我对那些无生命的物好像更有感情一些,对那些有生命的人反而不怎么在意。这算不算一种“物恋”呢?呵呵。

因为这稍稍触动我心的情节,所以我写了以上这篇文字。

对了,日文片名「天然コケッコー」到底是什么意思,我到现在都没搞懂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