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月曜日, 3月 12, 2007

关于《交响情人梦》

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

《交响情人梦》(「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」Nodame Cantabile)是去年秋季日剧的收视冠军,改编自同名漫画(仍在连载中,连续剧只用了漫画一半的故事内容),是一部以交响乐为主题的爱情喜剧。

日文剧名中的Cantabile是音乐术语,意思好像是随意、随兴。Nodame则是女主角Noda Megumi的外号,中译为野田妹。Nodame是个钢琴天才,在音乐大学念书。只要听过一遍的曲子,她都马上能弹奏出来。可是因为童年阴影,她从来不肯认真练琴,每天只想着创作出一首让幼儿园孩童一面唱一面多放屁的体操歌。(最后还真的作出来了,那段超好笑的。)后来邂逅天才指挥家学长千秋(Chiaki),而且还成为他的邻居……

本来我没打算要看这部剧的,因为演员名单中并没有我喜欢的演员。真的是一个也没有。(不过要这么说的话,好像也没有什么我讨厌的演员就是了。)后来想想既然是收视冠军,想必剧情应该有其精彩独到之处,所以便下载来看看。

头五集看得相当辛苦,因为完全无法抓住剧情的重点,也就是说,完全掌握不住故事发展的脉络,不知道观赏时要怎样去投入感情,不知道要把感情投入到什么人物或什么事件里头。不过看到最后几集,尤其是女主角野田妹为了要跟爱人一起出国留学,开始认真练琴去参加钢琴大赛,投入感才大幅度增加。总的来说,我并不会特别推荐这部日剧。

不过,剧中还是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,那就是“折扇”老师训练Nodame的情节。“折扇”老师从前是一个以严厉出名的老师,动不动就以折扇敲打学生的头,男主角千秋就是被他打得一气之下离开了钢琴系。当他得知Nodame的天分时,一心要栽培她,为了投其所好、吸引她去练琴,竟然还向千秋请教方法。最后他不但用玩具引她到钢琴室,还放下身段帮她一起写“放屁体操歌”。当千秋问他为什么要做到这种地步时,他的答案是:不想让有潜质的学生再次从他手中溜走。

老师为了要让学生肯学习,做到他那种地步,已经是近乎在学生了。看的时候,不禁动容。我有可能做到吗?大概是不行,或者说,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