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金曜日, 12月 22, 2006

关于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与唐诗

Photobucket - Video and Image Hosting

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
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
遥知兄弟登高处,遍插茱萸少一人。

王维的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》这首唐诗,我小学时就已经念过了。这么多年来,我只知道“茱萸”是一种植物,不过它到底是草、是叶、是果还是花,我却从来没搞清楚过。

昨天看了周杰伦主演的新片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,才终于知道这个“茱萸”是长什么样子的,老实说,有点像比较小的red berries。当电影来到皇室家族在各人头上“插茱萸”这一幕时,观众里面竟有不少人发出笑声,这些人应该都是从来没念过王维这首名作吧!实在为他们的缺乏文化而感到悲哀。

不过,说别人没文化,其实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。一开始我觉得这部电影的片名又长又奇怪,后来才知道原来片名也有典故,同样出自唐诗,而且诗的内容与电影里的重阳节、菊花还有造反,都有莫大关系,并不是随随便便取的。所以,大概自己的文化程度也有待提升。

《菊花》
待到秋来九月八,我花开后百花杀。
冲天香阵透长安,满城尽带黄金甲。

这首诗出自唐末农民起义领袖(也称“冲天大将军”)黄巢之手。诗里的“黄金甲”其实是指黄色的菊花花瓣,“九月八”就是九月初九重阳节的前一天。黄巢用满城的菊花代表起义的农民军,表达自己想造反推翻皇帝的野心,就跟电影中的王后巩俐以菊花为记号想造反一样。

哦,对了,好像还没说周杰伦演得如何。其实还不错,看得出他想表达什么。不过他有时会出现一些怪表情,如看见母后要喝下毒药时“下巴抽筋”(其实除此之外那场戏他演得很好),或者厮杀时不小心作了一个“猪嘴巴”出来,不少观众都忍俊不禁。

3 件のコメント:

*faifai*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heehee 我也是现在才知道原来这片名是有典故的,多谢廖老师赐教,哈哈!看来罗老师的文化水平也有待提升!=D

neko-sensei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原来罗老师也有写博客……对不起,我不小心猜到了网址。8-P

*faifai*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噢,当真? 真可恶!! 我的blog只给未来老公和一班死党看而已,闲人免进!! =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