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月曜日, 11月 21, 2011

关于「岳」


对不起,我生活在没有高山险峰的小岛国,因此实在无法明白,人好好的干嘛去爬什么山呢?而且偏偏还要选择冬天山路全被冰雪覆盖的时候去登山?结果当然是遇上意外——或跌断脚,或遇上雪崩,或困在冰缝中——需要别人的救援,搞成一幕幕的生离死别。

这当然不是电影「岳」(Gaku)的重点,电影讲述的其实是山岳救难队的故事,但电影结束后,我心里面——真的很抱歉,因为我居住的地方真的没有高山——想到的却只有这个而已。没事爬什么山?去逛公司、去看电影(不妨看看关于山岳救难队的电影)不更好吗?

当然,以上纯属个人偏见,登山爱好者大可不必一一放在心上。

回到电影本身,我喜爱的Ma-chan(长泽雅美 Nagasawa Masami 長澤まさみ)这回还是演得一样棒。并不是因为我喜欢她才这么说的,很多时候,即使电影或连续剧本身不怎么样,但她的演技还是没话说,有时甚至不是多重要的一场戏,她的表演还是能够吸引我的目光。(这段话大概也同样含有极大的个人偏见。)

虽然这么说,但这部电影能让Ma-chan表现的机会其实不多。我想一般观众大概都会觉得小栗旬(Oguri Shun)有比较突破的演出——原来他是会笑的!小栗旬以往饰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忧郁的或沉默寡言的或很酷的(也有装酷的),也就是说,基本上都不会笑,可是「岳」中的他却是个开朗乐观的登山痴,整天都咧着嘴呵呵笑,因为这个缘故,他刚出场的头30秒,我还没能认得出那个人就是他呢。

电影中其实有不少感人的情节,但基于上述原因(因为居住在缺乏高山的生活环境所以什么什么的),感动之余我一直不解登山者的动机,理性思考开始运作,结果导致感性一面无法完全释放。

最后,这部电影值得写上一帖,是因为剧中登山意外中失去父亲变成孤儿的小男孩写的一篇作文,我很喜欢。摘录如下:

我的爸爸在山上死了,但是我还有山哥哥(注:也就是剧中他对小栗旬角色的昵称)。山哥哥说过,悲伤的事发生了,那只是山的一半,快乐的事,也是山的另一半,两半加在一起,那才是真正的山。学校里,讨厌的功课是一半,愉快的玩闹也是一半,生也好、死也好,同样也是一半一半。可是到底要哪一半多一点,只有自己可以决定。我,选择快乐多一点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