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火曜日, 12月 06, 2011

YUI 「HOW CRAZY YOUR LOVE」


听了好几年的YUI,事实上也买了她所有的专辑和不少单曲,但却好像从未介绍过她的专辑CD。

为什么呢?要这么问的话,大概是因为YUI大部分的歌曲并不是那种一听就会喜欢的类型,而当我终于听到了觉得“啊,真好听!”时,专辑大概已经发行一两个月了,而我也再提不起劲去写什么介绍文字了。

(这么说的话,实际上,很多专辑听第一遍时立即喜欢上的歌曲,最后通常都不会是我专辑中最喜欢的那首歌。这么说的话,好像对人也是这样。)

所以这次特地一面听一面写,务必要把「HOW CRAZY YOUR LOVE」——YUI的第五张专辑介绍完成。

「HELLO」
这首歌收录在之前发行的单曲中,同时也是北川景子主演的电影《Paradise Kiss》的主题曲。

我想,我只能用吓死人来形容这首歌和这首歌的那支PV(日本人习惯把MV称为PV,因为他们认为那东西是Promotional Video,不是Music Video。)。以YUI来说,这种歌的曲风太过“可爱”了。注意,是“以YUI来说”,若是跟SNSD或是AKB48比起来,那当然是不可同日而语。听了好多遍之后,也看过现场演唱版本,但我还是不喜欢,我想,这样子就是真的不喜欢了。

对了,这首歌一直重复“Hello,Hello”,使我产生错觉,以为在听《20世纪少年》里“万博”的主题歌,呵呵。大概全世界也只有我会这么联想吧。(不过,我想,真正的问题也许是: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个人看得懂前面那句话呢?呵呵。)

「Separation」
这首歌讲的是和情人分开后的心情,但曲风却意外地轻快,属于越听越好听的那类型。

据说YUI作曲时,习惯先以乱七八糟毫无意义的英语单词一面唱一面写,完成曲子后,再填上有意义的日文歌词,但有时也会保留原先创作时的一些英文词句。以下纯属个人猜想。上述创作背景大概就是这两句英文歌词的由来:「How Crazy are you? I wanna say Yes or No... Crazy」我好想对YUI-san大喊:ぜんぜんわからない!

这应该是她继「Happy birthday to you you」(我没打错字,真的多了一个you)后另一句经典

「Get Back Home」
来到了第三首,但怎么竟然是抒情歌曲?明明是YUI的专辑,头三首歌竟然都不是摇滚……虽然这么说,其实我还相当喜欢这首小品式的慢歌。

歌曲内容讲的是深夜回家途中等最后一趟列车,接着搭地铁,一直到下车这段时间的心情,适合放工回家途中听,尤其是如果你刚过了不是很顺利的一天(或者说,刚过了一直以来不是很顺利的人生中的一天),听这首歌应该特别有共鸣。

我喜欢第二节的歌词:「ずっと期待されたい いつからだろう?そう思ったりした きっと自分の為に 欲しいものなど何もないから」有空时(也就是不知何年何月的总有一天)应该把整首歌词翻译出来。

「Lock On」
这首歌是今年秋季日剧《怪盗Royale》的主题曲。曲子其实很典型的YUI摇滚,但是编曲却……我不知道我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样的编曲(好像有点明白「Separation」里头的英文歌词了,呵呵),钢琴伴奏的ballad主歌,接着是变调成rock的副歌,两者都好听,但心里却不禁想象:若是全都变成钢琴伴奏的ballad,或者干脆rock到底,会不会更好呢?希望以后能听到它的Acoustic版本。

「U-niform」
虽然有这样的歌名,但歌曲内容与cosplay无关,当然也跟制服诱惑无关。

内容出乎意料的少女青春,讲的是女生仰慕棒球选手的学长(senpai这个日语词还真不好翻译,汉字虽然是“先辈”,但其实意思更接近“前辈”,偏偏“前辈”这个词语却不适用于学校的情境,这时候真要学Sica说一句어떻게~~),Uniform指的是学长的球衣。我不是很喜欢这一类的歌曲, 即使无视内容,曲子本身也太了。还好YUI唱得很sweet,因为想象她演唱时的画面,所以为歌曲加了几分。

「Cooking」
这首歌是上一首「U-niform」的所有负面形容词(例如“少女”、“sweet”和“闷”)再乘以5倍。绝对是专辑中我最受不了的一首歌。顾名思义,歌曲说的是女生为恋人下厨的事情,但也不必从出门买食材说起吧?Skip。

「Rain」
来到第七首歌才终于等到了一首正宗的YUI摇滚。好听!不过个人觉得收录在「It's My Life/Your Heaven」单曲中的Acoustic版本比这个原版的更好听。

平安夜等候恋人,等到的却只有雨,好像是这样的内容。碍于日文程度有限,不能确定。

「Good night」
只有43秒的interlude(又是一个翻译不出来的麻烦词语,어떻게~~)。若是YUI当了母亲,可以抱着宝宝对他唱这首歌,呵呵。

「YOU」
怎么专辑中好听的新歌都是抒情曲?这首「YOU」和「Get Back Home」是这张CD里我最喜欢的歌。

歌词内容是对察觉恋人变心后的细腻描写,副歌的曲配上歌词,特别揪心。很喜欢YUI唱副歌的唱腔——徘徊在破音边缘(但始终没有破音)略带沙哑的声音,若是现场演唱肯定会加上那个紧闭双眼、张大嘴仿佛用尽所有生命在歌唱的绝顶表情。我认为这时候的YUI特别迷人。

「It's My Life」
热热闹闹的典型YUI摇滚,内容也是典型的励志,初听时觉得不怎么样,但和「CHE.R.RY」一样,很耐听。专辑从这首歌开始进入YUI的“安全地带”,也就是说只要是YUI的歌迷,接下来的歌曲都会越听越喜欢。

「no Reason」
很耐听的一首歌,听五次以上后就会爱上。但内容是什么?对不起,不是很看得懂。

「Nobody Knows」
YUI“安全地带三部曲”的最后一首,但是歌词太长,我的日文太滥,所以……叹气。

「Green a.live」
最后一首歌,又是慢歌,发单曲时听到后很喜欢,可是听了5遍以上后却不那么肯定了。只能说,特别好听的副歌,加上一段我很喜欢的歌词(「正義って何だろう?憎しみは何処へゆくの?ねぇ神様は誰の味方をするんだろう?」),救了这首歌。

不过听完了还是不懂歌名是什么意思,歌词里说的是Come a.live(那一应该是无意义的,跟「CHE.R.RY」的那两点一样),到底什么是Green?不解。


不得不提,限量版CD的初回特典是收录了去年香港演唱会完整演出的DVD,外加一些演唱会宣传花絮和幕后花絮,绝对值得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