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月曜日, 1月 08, 2007

关于《伤城》

Photobucket - Video and Image Hosting

最近看的电影,不知怎的,都有同样的观后感:满心期待进场看戏,离开戏院时却没有尽兴的感觉,用广东话来表达,就是“到喉唔到肺”。

对于《伤城》两个男主角这一类型的人物设定,我是无可救药地很难不被吸引——隐藏的伤心往事、扭曲的灵魂、堕落的行径。所以不管影评怎么说,我还是非看不可的。不过影评的意见确实相当中肯——电影的片名取得很美,除此之外,电影本身似乎没能符合片名所给予别人的期待。

我 并不介意电影一开始就揭露凶手是谁,我只是不满意结尾缺乏推理剧应有的震撼。以推理剧来说,当某一个真相被揭露时,同时某种人性的真实面也应该被揭露出 来,而这种真实面通常是既可怕又可悲的。这种时候,观众的心就会因此而产生震撼。可惜的是,《伤城》却始终没有做到这一点。

电影里最接近 上述震撼感的时候,就只有在梁朝伟布置好炸死妻子并嫁祸他人的计谋后,才发现妻子并不是仇人的亲生女儿,然而计划已经开始,他再也无法阻止……这一场戏的 时候。可是,剧情在这之后就每况愈下。煤气在近距离爆炸,梁朝伟的妻子竟然不死;全身烧伤,但偏偏脸和手掌没事;昏迷数日醒来后,何以立即知道凶手是丈 夫,而且还能口齿清晰地说那么多话?我知道,那是剧情所需,为了制造感人的场面,为了能够让主角说出那句精心设计的感人对白。然而,一旦剧情有太严重的逻 辑问题,就像白色衬衫上有了一点醒目的污迹一样,我便再也无法把目光转移开去,即使其他地方是何等洁白,我也只能无法自拔地注视着那一点污迹。所以,很遗 憾地,结局无法感动我。

还有,最破坏气氛的,莫过于金城武与舒淇画蛇添足的最后一场戏。既然是《伤城》,电影就应该结束在梁朝伟死的时候 才够“伤”,偏偏却让金城武和舒淇搞得如此甜蜜蜜的,大煞风景。对此意见,SP的反应是:还好你不是导演,你拍的电影要有点社会责任,总不能搞到每个人看完戏都想去自杀。这么说,好像也有点道理。呵呵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