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土曜日, 1月 06, 2007

关于猫舌与猫语

一、猫舌

日文里有这样一个词:猫舌(nekojita)。它的意思是不能吃热的东西。如果你说一个人是“猫舌”,就是说他的舌头对热敏感,食物太热吃不下,要等凉了才能吃。

日本人还相当有观察力,猫确实吃不下太热的食物,我喂Nana和Kiki时就发现了。不过到底是不是真的因为猫的舌头怕热,我就不得而知了。其实也可以说是“猫口”或“猫牙”呀,怕热不一定跟舌头有关嘛。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决定把责任都归给了舌头。

二、猫语

猫的语言是什么呢?如果以前有人这样问我,我一定会说:“不就是‘喵喵’咯!”

可是自从养了两只猫之后,我发现问题的答案其实有两个。“喵喵”不错是猫的语言,不过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,那是猫对人说的语言;猫和猫之间,其实不是通过“喵喵”来沟通的。我就从来没见过(或听过)Nana和Kiki向对方发出“喵喵”的声音,她们都只对我“喵”。我发现两只猫之间的沟通都是尽在不言中的:可能是用前爪扫向对方,或舔一舔对方的头顶,或用鼻子嗅对方的身体(尤其是屁股),或咬住对方的喉咙

第一次看见Nana咬Kiki的喉咙时我还真吓了一跳,可是Kiki双眼半闭,一副好享受的样子,我一看就很难不觉得她是乐在其中。我看书上说,猫最喜欢人家摸它的头顶(双耳之间)和喉咙,因为这两个部位都是它自己无法舔到的。我想咬喉咙大概也属于这一范畴的友好表现吧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