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月曜日, 10月 16, 2006

关于《诡丝》和上周看的电影

很多影评人都说《诡丝》不好看,说它的故事不合理、刻意、煽情、人物平板失实。

其实,这些人对导演苏照彬的上一部电影《双瞳》也同样予以恶评。

然而,奇怪的是,《双瞳》也好,《诡丝》也好,我同样都很喜欢。至少看的时候,我被感动了。

也许是因为林嘉欣最后的一句对白“我很喜欢你,但是你不快乐”。(SP说这句对白很烂,不知所云。我说了英文字幕的翻译给她听“I really love you, but that does not make you happy”,她才说“那为什么中文对白不可以说得明白一点呢?”但我仍然觉得这叫做留白。)也许是因为江口洋介厌恶自己的生存状态、一心求死的人物性格。也许是因为最后一幕,张震母亲的鬼魂回家,念念不忘要为儿子煮一个水煮蛋。也许是我的欣赏层次本来就不高——确实,大概这种程度的电影就能感动我了。

比起影评纷纷赞好的《Little Miss Sunshine》,我更喜欢《诡丝》。对《诡丝》的评语,我觉得至少有两个可以用在《Little Miss Sunshine》上:刻意、人物平板失实。或许是因为我不太欣赏积极乐观的东西——这当然不是电影的错,只能怪自己。

不过喜欢或不喜欢什么这回事,从来就不是谁的错,从来就只能怪自己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