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月曜日, 12月 20, 2010

寻猫记


Nana有一个坏习惯——就是我们晚上关了灯要睡觉时,它就会开始喵个不停。

前个星期六晚上,它的老毛病又犯了。我照以往的做法,把它关到面向走廊的房间里,这样它就不会吵着我们睡觉。不过这次,我却一时心软,担心它太热而把窗口打开了一个约10公分的缝。当然,为了防止猫咪跳出去,这面窗口很早就装上了铁丝网,所以我根本没想到,这么做竟然会给了Nana逃出去的机会。 第二天早上,我打开房门时,Nana已经不见了。

铁丝网被抓断了一根铁丝,那根铁丝刚好是把铁丝网系在窗花上的其中一处,于是那里成了一个小小的“逃生口”。我检查之后,发现那开口真的很小,如果不是Nana实际上已经从那里出去了,我根本不会相信一只猫能够从那么窄的开口出去。

Nana平常对SP的叫唤较有反应,所以SP马上出去找猫。但她把每一层楼都找遍了,连楼下停车场也找了,也还是没有收获。我见她累了,于是换我去找。我一层一层地走,一边走一边叫着Nana的名字。快到楼下时,一个热心(过头)的印尼女佣比手画脚告诉我,对面的组屋楼下有只很“pig”的猫。(后来才知道她之前碰到SP在找猫,所以知道Nana的事。)Nana不胖,所以我直觉认为那不是它。无奈我们语言不通,我无法确定那是不是Nana,只好亲自到对面组屋去确认。

那里果然只有一只营养太好的野猫。它十分友善,可是当我问它有没有见到我的猫时,它却答不出来。看来不管是对印尼女佣还是野猫,我都有沟通上的障碍。我抱着姑且一试的态度,决定一层一层往上找。走到大概九楼时,我开始后悔,为什么没有从最高的十八楼找下来,因为下楼梯毕竟比上楼梯轻松多了,但已经走了一半了,也就只好继续了。

“垂直马拉松”结束后,仍然无功而返。我本来一点也不担心找不回Nana的,因为楼下邻居的猫常常溜出门也总能找得回来,但现在却开始有些动摇。或许看邻居找猫时是“猫不关己”所以无法体会她的担心,现在是自己的猫就不同了。Nana自小在人类家中长大,从未当过一天野猫,可说根本没有自己觅食求生的能力,更不知道世间的险恶。如果长时间在外,各种最坏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。

我回到家中休息片刻。与SP讨论后,我们认为Nana离开这座组屋的可能性不大,毕竟它从未离家。我决定在自己这座组屋里再找一次。我先往上找,这次我发现十楼和十七楼都有人养狗,而且是很会吠的狗,Nana怕狗吠声,一定会往下跑。于是我用心往下找,好几次,我隐隐约约听到猫叫声,也不知是我幻听还是Nana真的在对我的呼唤做出回应。以结果来说,或许那真是Nana的回答也说不定,因为最后,我在二楼连接停车场的无人走廊上找到了它。

Nana听到我叫它的名字,一面喵喵叫着,一面胆怯地从藏身处探出头来。虽然说猫狗的脸上是没有表情的,但那一刻,我几乎可以确定它见到我时,是又开心又害怕的。开心就不用说了,害怕当然是因为它自己做错事怕被骂。我走了过去,它没有逃开反而迎了上来,还让我抱起它(平时Nana从不肯让我抱它超过十秒,这是它的性格)。

“回家了!”我说。

总算是一次有惊无险的小冒险。对Nana来说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