ページ

木曜日, 12月 27, 2007

关于成海璃子和她2007年的三部电影

一口气看了三部成海璃子(Narumi Riko)主演的电影——「神童」(Shindou)、「あしたの私のつくり方」(Ashita no watashi no tsukuri-kata,《明日的我的制作方法》)、「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」(Kimi ni shika kikoenai,《只有你听得见》)。

看完以后,禁不住喜欢上她。为什么呢?她不算是美女,而且还有点黑(并不是说我不喜欢肤色较黑的女孩子),不过,怎么说呢?她有那种“小学时候第一次开始注意到异性时就会注意到这样的女孩子”的样子。呵呵。

她8岁就出道了,今年15岁,可是样子超成熟的,成熟到在下一季的日剧里要饰演大学生的程度。

3部片子都是节奏有点缓慢的电影,最适合夜深人静自己一个人观赏。

一、「神童」(Shindou)


成海璃子饰演还没学会说话时就已经会读琴谱、弹钢琴的小天才(剧中人物年龄13岁)。然而,大人对她的期望使她承受着无比沉重的压力,加上父亲的早逝还有过分保护她的母亲(每天都得戴着手套,也不准上体育课,只因为怕弄伤双手),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喜欢弹钢琴。直到她遇上了热爱钢琴却考不上音乐大学的庸才(松山健一饰演,对,就是《Death note》里头的L)……

我很喜欢电影里成海与钢琴老师的一段对话。
成海:为什么我有这种才能?
老师:蚂蚁看见有很多脚的蜈蚣走过,非常崇拜地问它,为什么你有这么多脚还能走路,而且脚都不会缠在一起?蜈蚣于是停下脚步,思考了起来。可是,蜈蚣这一停下来后,便再也无法踏出一步了。

对了,因为编剧是《Linda Linda Linda》的编剧(或者导演,我忘了),所以结尾看不懂。跟看《Linda Linda Linda》时一样,结束得莫名其妙,虽然如此,却还是无法说出“这部电影我不喜欢”(这点,也跟看《Linda Linda Linda》时一样),所以我想我应该是喜欢的。就算喜欢的只有成海璃子而已。(这么说起来,《Linda Linda Linda》里也有我看完《Battle Royale》后念念不忘的前田亜季(Maeda Aki)。)

二、「あしたの私のつくり方」(Ashita no watashi no tsukuri-kata,《明日的我的制作方法》)


看完电影才惊觉导演是《Toni Takitani》的市川準,难怪电影里出现大量的分割画面。

不过市川準已经是接近60的老头,怎么拍少女情怀竟然还能拍得如此细腻?而且以主题来说,这部电影怎么说都只能算是青少年电影吧!实在难以明白导演的心思。

故事是这样的:饱受欺负的少女,照着同学成海璃子写的小说,模仿小说里头的受欢迎女生的行径,结果终于扭转了命运,还交上男朋友。然而,成海璃子自己的人生也不尽如意,每天过着迎合他人(离婚的妈妈、同学、老师)百般无聊的日子,扮演着“合群、懂事的女生”的角色。最后……

不过这电影我很喜欢,因为它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求学生活(小学、中学、JC时代)还有那时候的种种不安、无以排遣的复杂心绪。

对了,剧中的成海璃子之所以会开始写小说,是因为同学告诉她,作家太宰治(Dazai Osamu)写过一句话:“你最擅长撒谎,要撒谎就撒个好的。”写小说,还真的是须要不断撒谎,只是,明明是谎言的小说,怎么却总是不经意地暴露了作者的真心?

三、「きみにしか聞こえない」(Kimi ni shika kikoenai,《只有你听得见》)


这是有点像《借着雨点说爱你》那样带点科幻、神奇色彩的爱情故事。

男女主角以“头脑里的手机”(atama no naka no keitai)沟通,整部电影完全没有对手戏,因为一个住在长野一个住在横滨,唯一同场出现的,只有最后两场戏。

成海璃子好像特别擅于对着空气演戏,「あしたの私のつくり方」里也几乎都是在对着手机拼命把小说写进简讯里发给朋友,到了这一部就更不得了了,连手机也不需要了,用“想”的就能对话了。不过还好是她,所以画面十分赏心悦目,并不会看不下去。

对了,结局是悲剧哦,因为伟大的爱情——或者只是爱情电影也说不定——注定要以悲剧收场,没有悲剧就无法成其伟大。(所以我们都注定只能拥有平淡的爱情,呵呵。)

还有,因为我看太多这类型的电影了,所以导演精心设计的转折,我早已猜到了。就不知道原著小说里有没有这个多此一举的桥段呢?

0 件のコメント: